草根大使

最新消息

認識四健會

組織章程

行事曆

活動花絮

草根大使

超級連一連

回首頁

 

 

 

 

 

 

 

 

 

 

 

 

 

 

 

 

 

 

 

 

 

 

2006 Japan

 

姓名:王貞雅
推薦單位:朝陽四健會
四健會參與年資:九年(台南學甲四健會、朝陽四健會)
出訪國家:2006,日本

* 影音搶先看,21天的體驗之旅!請按我

* 照片精選

* 訪問心得(節錄回國報告書)

重「心」開始

2006年9月19日這一天飛出國門,開始展開我的日本訪問行程!其實從得知自己可以從那麼多甄選的人當中,代表國家擔任訪問的代表。自己很開心但也帶著緊張!在出國前自己也做了很多功課跟準備,就怕自己沒有做足準備,漏掉了重要的部分。

但在踏上飛機的那一剎那,我便告訴自己現在一切從「心」開始嚕!把自己清空,努力的去學習、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我的初體驗

這次日本訪問代表總共有八位,所以被分成AB組。分別是A組宮城(仙台)=>茨城=>長野(信州);B組歧阜=>靜岡。而我則是被分配到A組。從9月19日到10月5號期間,預計到宮城(仙台)、茨城、長野(信州)這三個縣展開農村交流體驗。在出發前,我們一行人在陳組長的帶領下,在東京OISCA總部聽取相關的簡報,透過了照片再加上總部的人詳細的介紹,使我了解到OISCA對於國際組織、國家農業推廣及對於青少年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最基本的為基礎作推廣教育及培育能力的部分。對於像OISCA這種NPO非營利組織,可以把自己的目標明確去執行而且所達到的成效是可以幫助其他國家,這真是真是令我佩服!雖然我不是農業本科系的學生,但是透過自己親自去體驗去了解,我反而更深入了解在地的產業文化。在那邊我就好像一個小小的外交小尖兵,看到每個人都一直介紹台灣!

#美麗的宮城(仙台)

    來到日本東北部的宮城,仙台的自然景觀是聞名全日本,他們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農業推廣觀光的技術,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當天到大琦市拜訪了市長,市長很引以為豪為我們介紹有關仙台的農業特產產銷推廣部分。有了最天然的資本,所以大琦市徹底發揮自己的長處利用自己最有利的資源來宣傳仙台,所以在仙台這裡不僅僅只有發揮自己當地的傳統農業,種稻子、養和牛,也突破自己原本的限制發揮出足以代表日本觀光的仙台三景候鳥、溫泉、美麗的山景,都吸引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促進了仙台當地的經濟發展。我們也受邀到松島全日本製作傳統武士服「甲胃墊」,也很榮幸的體驗了古時戰士的服裝以及傳統文化。而仙台市政府也很支持農業產業發展,不僅成立了日本第一所「米」的研究所,也有JA古川對於農民的保障所興建米的集貨廠及對消費者保證的生產履歷認證,而全日本最大的渡邊種子試驗田也在這裡,仙台真是一個對農業推廣相當努力的一個農業縣!

#熱情的茨城

    這裡是一個充滿人情味及台灣味的縣,每個接待農家都是充滿熱情的來歡迎我們!而且這裡的人真的很熱愛台灣,有2、3個都是來過台灣擔任草根訪問代表,這種經驗真的很特別!而我的接待家庭塩入爸爸就是在20年前曾經擔任台灣草根代表,塩入家是專門栽種小黃瓜的瓜農。所以在這裡每天都會實際去體驗採收、篩選小黃瓜分級等這些難得的經驗!而有一天的free time,塩入爸爸還畫了一張地圖,叫我自己騎腳踏車去找其他草根,去到處走走。

在歡迎會上,我們三位女生紛紛換上自己接待家庭的浴衣,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而我的浴衣跟去年草根靜美的是同一套喔!因為我們是同一個接待家庭。但奶奶幫我穿浴衣的心得是我太佩服日本女生,因為我都快被後面的帶子綁到快呼吸不過來了!而我們也去拜訪了當地農所及水戶的農業署,了解茨城他們當地所盛產的農特產以及對於農特產如何去宣傳推銷他。

    而且,我們在茨城訪問交流最後一天的歡送會,也被熱情的邀約下,我們一行四個人還煮了一桌台灣料理來請他們來品嘗,聽說這是每次草根到茨城都會被茨城人邀約的熱情,要拿出自己的拿手菜來讓大家品嘗。雖然我們的廚藝技術可能不比媽媽好,但是我們都很認真的拿出我們的絕活,煮出屬於台灣的料理。他們都說好吃喔!

#傳統的長野(信州)

    長野是蘋果、梨子的產銷地,而且長野的蘋果是全日本最有名的。因為這樣當地的農家還親自帶我們到他們的果園採收蘋果、梨子,當場採收就當場品嘗起來!而在採收的過程中農家還為我們介紹了果子的品種及如何去栽種,才會有這麼好吃的蘋果!而當地國小生也針對人行道,栽種蘋果樹來綠美化,不僅讓景觀漂亮也順便宣傳了長野的農特產。而對於他們果園所生產的果子,他們也發展了他們的經濟農業。也去了造訪日本傳統美食味噌工廠,知道日本家家戶戶愛吃的味噌原來是要經過如此繁複的手續才能製造完成。我們還去參觀了一大片的山葵田,山葵田的主人還很有心的將他自己的田地,發展成觀光山葵田,讓消費者們藉由參觀而了解山葵的採收過程。而老闆還很有創意的將山葵材料,作成了「哇殺米」冰淇淋!如此創意的做法,真是為他們的農業週邊產銷做了很大的進步!MISUZU的豆腐工廠,讓我看到日本人的堅持。而98年的冬季奧運競技場也是長野所驕傲的。

不陌生的家人

回來後,真的很想念那些曾經接待過我們的大家,不管是宮城的菅原家,爺爺奶奶的親切、那天晚上我們吃了一頓很久但很開心的晚餐,也聽了菅原二哥的吉他演奏,喝了媽媽精心製作的抹茶,及差點被我們帶回台灣的日本和牛;依依不捨的茨城塩入爸爸家,還有我最愛但常常被我不標準日文騷擾的塩入奶奶,大我一歲很漂亮的姐姐,跟我裝可愛真人版kitty的媽媽,到現在還是好懷念媽媽煮的炒麵、可樂餅、味噌湯,當然還有最愛台灣、連開車都放著台灣歌、自稱綽號是小黃瓜的塩入爸爸。還有對我們照顧有加遠嫁日本的淑麗姐;長野的中島先生及佐藤先生,年過半百的爺爺還很熱情的接待我們,對我們很好。還有很多的點點滴滴,都深深的記憶在我腦海裡。雖然我不是專業的農業者,但我卻用不一樣的觀點及心態去體驗在這裡的每件事物。也讓我的國際觀視野變的不一樣。用不一樣的心態去面對每一件事情。

珍惜

在日本我體驗了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上議會發表,第一次搭新幹線,第一次穿和服,第一次賣農特產,這種種都讓我很珍惜,自己也開始省思!

看著滿滿相片的檔案,幾乎有一半都跟四健脫離不了,從國小的加入到現在也有9年了,不論是參與作業組、跳民俗舞蹈、成果發表、領袖營、義指營、省露營、年會,參與過那麼多活動,累積了那麼多經歷才回讓我有資格去競爭草根大使的勇氣。這裡面當然也有四健這個大家庭的鼓舞、成長的軌跡。而現在從鄉鎮四健會走到大學四健會,不管是以前的柯珍福指導員還是現在的指導員,以及大學的馨馨老師對我的影響,都是很大的。幸運如我,也因為這樣讓我多了很多不凡的經驗及歷練。「珍惜現在,全力以赴。」似乎是我現在能做的課題。

我相信2006年的9月19日這天開始,我因為日本,因為四健會,因為草根大使而會有所成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