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會有什麼危險?

  1. 飲酒對社會安全的影響:有許多凶殺案、強暴事件及交通事故,是與飲酒過量有關。
  2. 飲酒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加速腦部老化過程、損傷智力、情緒不穩定、注意力分散,導致錯誤的判斷。
  3. 飲酒對肝臟的影響:引起急性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
  4. 飲酒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慢性胰臟炎、食道靜脈曲張、食道出血等。
  5. 飲酒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初期輕微胸痛、心律不整,逐漸變成心臟擴大、心室衰竭,酒精會增高血壓,容易造成中風或續發性心臟病。
  6. 飲酒與癌症的關係:酗酒者身體許多部位癌症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尤其口腔、咽喉、食道、肝臟等器官。
  7. 酒與藥物的關係:感冒藥、鎮靜劑、安眠藥等如果和酒一起服用,會增強藥物作用,而產生危險。
  8. 飲酒與意外事故的關係:酒精會破壞肌肉的協調、神經反應遲緩、注意力不集中,所以酒後開車很容易發生意外事故。據統計顯示,酗酒的人自殺率比一般人高6倍,而且酗酒的人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015歲。

嗜酒可引起肝臟營養障礙,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肝硬化病人如再嗜酒,則可促進肝硬化的癌變,而轉變為肝癌。

<back>

喝酒與慢性C型肝炎關連性如何﹖

長期飲酒者合併慢性C型肝炎,在國外報導發生率高達8%至45%,目前國內無此統計。國外報導其原因未知,可能與慢性酒精成癮者常合併成癮為主要原因。這些病人其肝炎程度較不飲酒者嚴重,容易導致肝硬化及肝癌。醫學報導慢性C型肝炎即使沒有酒精成癮者,每天只喝一杯酒,啤酒或雞尾酒,也會比不喝酒者其肝病變嚴重(每天少於10g酒)。所以有慢性肝病應該嚴加戒酒才可以保護您的肝臟,而且強調正在接受干擾素治療者,治療前及治療中更應戒酒,否則會影響治療的結果。

   研究報導病毒清除率及肝功能正常率,酒會影響之,不喝酒者病毒清除率為53%,一天喝少於70g者病毒清除率為43%,每天喝超過70g者(大約等於2/3瓶米酒或1/3瓶威士忌)為0%病毒清除率。酒影響慢性C型肝炎之治療,其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是酒會造成免疫系統下降、C型肝炎病毒繁殖增加及鐵沈積於肝臟內增加,造成治療成果下降。所以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戒酒,才能有好的治療成果,其實慢性B型肝炎也是如此。

<back>

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會使你失去工作、朋友。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包括有對腦部、神經系統、肝臟、心臟的傷害。其早期的症狀有:失眠、作息時 間的改變,對事務不關心,在每天工作前或有心理壓力時對酒需求增加。當提及其喝酒過度時容易激怒。到了末期則易健忘、性能力降低 ,不喝酒時則會手腳發抖,視、聽上的幻覺、流汗、心跳加快。肝機能降低、黃疸、腹漲、內出血,更嚴重時則腳水腫,心臟衰竭甚至休 克。其它併發症包括慢性肝炎、胃潰瘍、週邊神經炎、腦部退化及胰 臟炎。

由上可知「酒精中毒」有如此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其治療方法便是戒酒。遵照及配合你的醫師的幫助,參加一些戒酒團體。家庭 、朋友給予幫助鼓勵,找個固定的職業。營養上注意均衡,尤其維他命B1的補充。如果您能如此,脫離酒鬼生活,再一次擁有健康美麗的 人生,則為期不遠。

活動方面:不飲酒,不開車

飲食方面: 正常均衡飲食,維他命補充,尤其維他命B1和葉酸

一般處置:

 -須與醫生和諮詢者保持聯繫
 -加入戒酒團體且定期參加活動

藥物:
 有用藥物為Disulfiram(Antabuse),它會使飲酒者產生一些極不舒服 的生理症狀,以達戒酒目的。

        酒精中毒是一種對酒精所產生的身體與心理的依賴,它會造成慢性疾病與人際、家庭和工作關係上的破壞。患者即使知道它的害處,但通 常仍有一股衝動想重拾酒杯。酒精中毒可能的併發症包括:

<back>


回上頁 回首頁